怎样才能让孩子窜个头_全球快播

时间:2023-01-07 11:57:56       来源:今日科学

【资料图】

□ 科普时报记者 代小佩

《自然》杂志发表最新研究,绘制了包含绝大多数常见身高相关变异的特定基因组区域的综合图谱,增进了人们对基因差异如何影响身高的理解。那么,父母高,孩子就高吗?如何有效促进孩子长高?科普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主治医师陈佳佳。

陈佳佳说:“孩子的身高与父母的身高有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遗传。在决定孩子身高的诸多因素中,遗传因素是占主要的,占到了80%左右。”

陈佳佳表示,孩子的生长是一个持续漫长的过程,后天的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状态、生活环境,以及是否患有一些全身系统性疾病。如呼吸、消化系统的疾病以及骨骼疾病,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家长做好孩子的身高管理,就能够很好地挖掘出孩子的生长潜力,使得孩子的个头‘窜一窜’。”陈佳佳说。

陈佳佳认为,首先家长要做好孩子的营养管理。要让孩子每天吃不同种类不同颜色的食物,避免让孩子暴饮暴食、偏食、挑食等,帮助孩子养成规律、良好的进食习惯和行为,使孩子摄入的营养既平衡又充沛。

其次要做好睡眠管理,帮助孩子培养规律的睡眠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长。

第三,要做好运动管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增进食欲、增强体质,从而提高骨细胞的生长能力。可以让孩子挑选喜欢和擅长的适宜运动,并长期坚持。

最后是做好情绪管理。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与体内激素的分泌息息相关。家长要率先做好情绪稳定的表率,对孩子不辱、不骂、不娇、不纵,并及时帮助孩子疏导不良情绪。

此外,家长还要关注孩子是否处在疾病状态,做到早发现、早就诊、早纠正,才不耽误孩子的生长发育。

标签: 帮助孩子 基因差异 消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