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生物学新闻 揭示尼安德特人的遗产:现代人类继承的比你想象的更多|环球消息

时间:2023-06-15 09:55:24       来源:今日科学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包括康奈尔大学在内的一个多机构研究团队使用一套新的计算遗传工具来研究尼安德特人基因如何仍然积极影响非非洲血统的人的人类特征,揭示某些尼安德特人基因显着影响现代人类免疫系统和其他特质。通过分析近 300,000 个英国生物库数据集,他们发现了 4,303 个尼安德特人遗传变异,影响 47 种不同的遗传特征,现代人类基因在几代人中总体上胜出。

最近的科学研究表明,尼安德特人的DNA占离开非洲的祖先的当代人类基因组的 1% 到 4%。然而,直到现在还不清楚这些基因在多大程度上继续塑造人类特征。

包括康奈尔大学在内的多机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套新的计算遗传工具,以解决大约 50,000 年前发生的非非洲血统的人类与尼安德特人之间杂交的遗传影响。(该研究仅适用于那些在尼安德特人灭绝之前从非洲移民过来的人的后代,尤其是那些欧洲血统的人。)

在eLife 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报告说,一些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导致了现代人类的某些特征,其中包括对免疫系统具有重大影响的几种特征。然而,总的来说,该研究表明现代人类基因在后代中胜出。

“有趣的是,我们发现现代人类免疫、代谢和发育系统中涉及的几个已鉴定基因可能在祖先迁出非洲后影响了人类进化,”该研究的共同主要作者 April (Xinzhu) Wei 说,文理学院计算生物学助理教授。“我们已经让任何对进一步研究感兴趣的人免费下载和使用我们的定制软件。”

使用来自英国生物银行的庞大数据集,该数据集包含近 300,000 名非非洲血统的英国人的遗传和特征信息,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 235,000 种可能起源于尼安德特人的遗传变异。他们发现 4,303 种 DNA 差异在现代人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影响 47 种不同的遗传特征,例如一个人燃烧卡路里的速度或一个人对某些疾病的天然免疫抵抗力。

与之前无法完全排除现代人类变异基因的研究不同,这项新研究利用更精确的统计方法来关注可归因于尼安德特人基因的变异。

虽然这项研究使用的数据集几乎完全是居住在英国的白人,但该团队开发的新计算方法可以提供一条前进的道路,从其他大型数据库中收集进化见解,以更深入地研究古代人类对现代人类的遗传影响.

“对于研究人类进化的科学家来说,他们有兴趣了解几万年前与远古人类的杂交如何仍然影响着许多现代人类的生物学,这项研究可以填补其中的一些空白,”高级研究员 Sriram Sankararaman 说,他是一名副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更广泛地说,我们的发现还可以为进化生物学家提供新的见解,让他们了解这些类型事件的回声如何产生有益和有害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