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看点!生酮饮食:一种有前途的抗癌武器的阴暗面

时间:2023-06-15 09:56:47       来源:今日科学

在患有胰腺癌和结直肠癌的小鼠中,生酮饮食通过称为铁死亡的过程减缓了肿瘤的生长,此处以白色显示。这通过导致有毒脂肪分子的致命积累杀死癌细胞,染成红色。图片来源:Janowitz 实验室/冷泉港实验室

(资料图片)

营养师声称,生酮饮食可能有助于减轻高达 10% 的体重。这些以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含量为特征的膳食计划刺激身体燃烧自身的脂肪储备。然而,它们还可以通过剥夺肿瘤生长所需的葡萄糖来帮助对抗各种癌症。乍一看,这似乎是一种最佳方法。然而,研究表明,这些饮食可能会对与癌症作斗争的人产生致命的副作用。

对患有胰腺癌和结直肠癌的小鼠进行的研究表明,生酮饮食可能会加速一种称为恶病质的致命消耗性疾病的发作。患有恶病质的人类患者和小鼠都表现出食欲下降、体重显着下降、疲劳和免疫力下降等症状。不幸的是,这种疾病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每年约有 200 万人死亡。

“恶病质是由无法愈合的伤口引起的,”冷泉港实验室 (CSHL)助理教授 Tobias Janowitz 说。“这在进行性癌症患者中很常见。他们变得如此虚弱,无法再进行抗癌治疗。日常任务变成了艰巨的任务。”

厌食症概念

恶病质是一种与潜在疾病相关的复杂代谢综合征。它的特点是肌肉量减少,可能还有脂肪量减少,通常伴有食欲不振或厌食症。恶病质的其他主要特征包括炎症增加、胰岛素抵抗和蛋白质分解增加。

Janowitz 和 CSHL Postdoc Miriam Ferrer 正在努力将酮的抗癌益处与其致命的副作用分开。他们发现将酮与称为皮质类固醇的常见药物配对可以预防癌症小鼠的恶病质。他们的肿瘤缩小了,老鼠活得更长了。

“健康的老鼠也会因生酮而减轻体重,但它们的新陈代谢会适应并趋于稳定,”Janowitz 解释道。“患有癌症的小鼠无法适应,因为它们无法产生足够的一种叫做皮质酮的激素,这种激素有助于调节酮的作用。他们不会停止减肥。”

酮会导致有毒的脂质副产物积聚在癌细胞中,并通过称为铁死亡的过程杀死癌细胞。这会减缓肿瘤生长,但也会导致早发性恶病质。当研究人员用皮质类固醇替代耗尽的激素时,酮类药物仍然会缩小肿瘤,但不会引发恶病质。

“癌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重新编程正常的生物过程以帮助它生长,”费雷尔说。“由于这种重新编程,小鼠无法使用生酮饮食中的营养物质,并且会消瘦。但是有了类固醇,他们做得更好。他们的寿命比我们尝试过的任何其他治疗方法都长。”

Janowitz 和 Ferrer 是应对癌症恶病质的国际癌症大挑战的一部分。他们最近发表了对该病症的权威概述。该团队现在正在努力微调皮质类固醇的使用时间和剂量,以扩大与酮类药物联合使用的有效癌症治疗的窗口。

“我们想更加努力地对抗癌症,所以它的生长速度仍然更慢,”Janowitz 说。“如果我们能扩大这种影响,使治疗更有效,我们最终就能造福于患者并改善癌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