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防控慢性病,要从备孕做起

时间:2022-12-18 10:19:02       来源:今日科学

近日,《柳叶刀-公共卫生》发表我国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2018年我国约有267万心血管疾病死亡归因于高收缩压;国际糖尿病联盟制定的最新一版全球糖尿病地图显示,2021年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约5.37亿,占该年龄段世界人口的10.5%,而我国是全球成人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如何防控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成人慢性病已成为业界和老百姓共同关心的话题。

《黄帝内经》有言:“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 这一古老的医学智慧告诉我们,从疾病源头干预也许是对慢性病最为有效的防控手段。但慢性病的源头在哪里?如何干预才能化“被动防御”为“主动出击”呢?

【资料图】

疾病“烙印”会通过生殖细胞传递给子孙后代

1944-1945年,荷兰遭受大饥荒,食物的缺乏使很多人出现了营养不良,这其中也包括孕妇。20世纪90年代,英国教授大卫巴克对荷兰饥荒时期的2万余名孕妇的营养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营养缺乏的孕妇所生育的后代中糖代谢异常、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等一系列代谢性疾病的发生率明显升高。大卫巴克因此创建了健康与疾病发展的起源学说,使得科学家和医生开始关注到生命早期事件对成人疾病的影响。

这一学说通俗来讲就是,当你还是在妈妈体内拼命生长的胎儿时,妈妈体内的异常代谢环境如营养不良、高血糖、高血脂或营养过剩等都会在你的基因中留下“烙印”,不但影响你的器官和组织的正常发育,还会增加你成年后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这些“烙印”甚至可以影响几代人。2012年和2019年,我国研究团队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孕鼠生育的小鼠出现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风险增加,这种风险会一直持续到子二代。进一步研究发现,对妊娠期糖尿病孕鼠控制血糖后,出生的子代小鼠基因组仍携带有异常代谢“印记”。这说明等我们发现疾病,再采用“治已病”的“被动防御”方式,并不能降低后代患慢性病的风险。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近年来,科学家和医学家们还逐渐发现,疾病的源头甚至可以从胎儿期提前至受孕前,也就是说,准妈妈和准爸爸们打算生宝宝前的身体状况也会直接影响着后代的健康。2014年和2016年,中国科学院物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在《科学》等杂志发表的研究论文证实,患有孕前糖尿病或肥胖的雄性小鼠,能够将代谢异常的“烙印”通过精子传递给孩子甚至孙子辈。今年,复旦大学研究团队在《自然》发表研究论文,证实人类母亲如果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即使孕期母体代谢环境正常,也可以通过卵子将代谢“烙印”直接遗传给孩子,造成后代糖尿病风险增加,这一结果也在临床糖尿病女性卵子来源的早期胚胎中得到证实。

源头防控慢性病要从准爸爸准妈妈做起

生命的早期就相当于一个健康和疾病的“窗口期”,虽然时间短,但影响深远,会对出生后乃至成年期的健康产生不可逆影响。过去,家长们常常说对孩子的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同样地,对孩子的健康也需要“赢在起跑线上”,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科学规范“窗口期”的生活方式,管理好自己的健康,预防后代成年期慢性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对于计划备孕的爸爸妈妈们,建议进行孕前优生检查,排除遗传和环境方面的不良因素,若准爸爸准妈妈有患病情况,应在疾病治愈后开始备孕。若有家族遗传病史,建议孕前进行遗传咨询,对是否怀孕及妊娠后是否需要产前诊断进行指导。同时,尽量避免接触可能影响生殖功能的物理和化学因素,包括戒烟戒酒、拒绝二手烟;做到规律生活,避免熬夜和吃夜宵等;注重营养、合理膳食,减少摄入糖、脂和高热量的食物,合理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已经准备好迎接宝宝的准爸爸妈妈们,确诊妊娠后要立即进行首次产前检查,了解孕妇健康状况,如有心、肝、肾等重要脏器的问题,及时尽早干预;定期产前检查,追踪了解孕妇的健康状况和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如果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等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可以及时发现并治疗。孕期同样要健康饮食、营养均衡、适当锻炼,以保证孕妈健康以及胎儿的正常发育,防止胎儿生长受限,以及低体重儿或巨大儿的出生。

宝宝出生后,爸爸妈妈要注意新生儿和婴幼儿期的合理喂养,定期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鼓励定期进行儿童保健检查,对于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高危妈妈的孩子,以及出生时被诊断为低体重儿或者巨大儿的,需要长期随访,饮食和生活方式也要从小从早干预,以降低孩子长大后发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父母是子孙后代生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源头防控慢性病要从准妈妈和准爸爸做起。保护好自己、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才能守护好孩子和子孙后代的健康。

(作者系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治医师、医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