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察到超大质量黑洞

时间:2023-03-30 14:06:00       来源:今日科学

天文学家近期借助“引力透镜”效应,观察到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超大质量黑洞。

据法新社报道,这项于29日刊登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简称RAS)的研究说,科学家在前景星系中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简称SMBH),其质量是太阳质量的300亿倍以上,是迄今观察到的四大黑洞之一;距离地球约有20亿光年。

领导这项研究的英国达勒姆大学的天文学家南丁格尔(James Nightingale)说,他们是在一个“非常偶然的”情况下,在遥远宇宙中某个星系光线极其靠近黑洞时,透过“引力透镜”发现了超大质量黑洞。

“引力透镜”(Gravitational Lensing)是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现象。由于时空在大质量天体附近发生畸变,光线经过大质量天体附近时会发生弯曲,从而放大了遥远的宇宙,让遥远而暗弱的天体变得清晰。

研究人员使用计算机模拟和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图像确认了这一发现,并排除其他可能性,如暗物质的过度集中等。

南丁格尔说,新发现的黑洞预计很可能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质量黑洞,但鉴于所涉及的技术和各种不确定性,暂不能确定这一论述。

这个超大质量黑洞位于星系的中心,利用巨大的引力吞噬恒星,甚至连光线都会被吞噬。从前,科学家经由观测黑洞吞噬恒星时释放的光型能量,或通过测量恒星经过时加速的轨道来发现这类大小的黑洞;但这些技术只对相对靠近地球的星系有效。

南丁格尔说,天文学家能够通过引力透镜“发现其他99%的星系中的黑洞,这些星系目前是无法进入的”。

天文学家目前已发现了500个引力透镜,其中至少有一个是超大质量黑洞。因此,当欧洲航天局在7月发射“欧几里德”宇宙飞船到外太空后,预计天文学家将在接下来六年里,经欧几里德发现10万个新引力透镜,开启一个“黑洞大数据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