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张国捷再次组织《科学》专刊!-速看

时间:2023-06-04 10:01:11       来源:今日科学

文 | 《中国科学报》记者 胡珉琦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3年前,博士毕业不久的张国捷胡子拉碴、风尘仆仆,在丹麦、英国、德国、西班牙、美国满世界跑。为了发起万种鸟类基因组计划,他“游说”科研团队跟他合作。同事惊叹于他练就了去任何地方不用倒时差的本事。张国捷却笑说,是他体质如此。

从申请第一笔项目经费失败,直至2014年收到《科学》编辑部邀约,以专刊形式一次性发表了8篇关于鸟类生命演化谱系及比较基因组学的研究论文,张国捷花了4年时间,和另两位负责人一起,让这个大型的比较基因组学国际合作项目走上正轨。

2023年6月2日,浙江大学生命演化研究中心教授张国捷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吴东东主动出击,再次向《科学》编辑部“要”来了一本研究专刊,一次性发表了8篇论文。同时,另有3篇论文在《科学进展》《自然-生态与演化》上刊登。

《科学》专刊封面。张国捷团队供图

这一次,他们共同发起的是一项灵长类基因组计划,并组建了国际灵长类研究联盟。2018年至今,合作团队共分析了14科38属共50种灵长类动物的基因组数据,涵盖了灵长类动物的各主要类群,并在多个方面积累了多项成果。

张国捷平时话不多,却极有主见。他并不是典型的“社牛”,却总喜欢拉一帮国内外科学家聚到一起“搞事业”。

他在接受《中国科学报》专访时说:“我们的视野所及,决定了我们对于客观世界的理解,而我们所产生的数据规模和挖掘数据的能力,决定了人类视野的边界。”

张国捷查看黑猩猩标本。受访者供图

两次组织《科学》专刊

《中国科学报》:

为什么要发起灵长类基因组计划,组建国际灵长类研究联盟?

张国捷:

这个项目是2018年我和吴东东一起发起的,当时我在昆明动物所担任客座研究员。昆明动物所一直把灵长类基因组研究作为一个重点研究方向,原因是灵长类演化问题是人类演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我们的基因组既含有人类演化过程中产生的独特变异,也保留了灵长类漫长演化过程中塑造而成的遗传背景。通过比较基因组,不仅能够回答包括人类在内的灵长类物种如何起源,而且可以详细刻绘我们身上每个基因、每个碱基的演化过程和变异模式,从而为理解人类创新性状和疾病发生的机制提供许多重要借鉴。

虽然国内外有不少团队在做灵长类演化相关研究,但始终缺乏更大尺度的比较分析。尤其在国内,灵长类物种资源并不丰富,大量样本分布在非洲、南美,有些物种非常罕见。因此,我们需要组建国际联盟合作产出和共享这些基础数据资源。

《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