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终结者可能在火星木星之间_环球热门

时间:2023-03-15 13:09:11       来源:今日科学

本报讯 关于曾经的地球霸主——恐龙的灭绝众说纷纭,其中小行星撞击说广为人知。

对人类而言,小行星撞击地球同样是致命威胁。而近日发表于《行星科学杂志》的研究表明,这个“威胁”可能存在于火星和木星之间。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UCR)的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实验,发现如果火星和木星之间存在一颗类地行星,那么它将能够把地球推出太阳系,并摧毁地球上的生命。

UCR天体物理学家Stephen Kane解释说,他们的这项实验旨在填补行星科学中两个显著空白。

一个是太阳系中类地行星和气态巨行星之间的大小差距。太阳系中,地球是最大的类地行星,但最小的气态巨行星海王星的直径比地球宽4倍,质量则是地球的17倍。

太阳系中,没有介于这两者之间的行星了。“而在其他恒星系统中,有许多质量介于两者之间的行星,我们称之为‘超级地球’。”Kane说。

另一个是火星和木星之间相对于太阳的位置。行星科学家常常希望这两颗行星之间存在某些天体。

上述两个空白为解析太阳系结构和地球演化提供重要见解。

为了填补这些空白,Kane虚构了一颗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行星,在改变质量的情况下,对其进行了动态计算模拟,然后观察它对其他行星轨道的影响。模拟结果对太阳系来说是灾难性的。

“这颗虚构的行星推了木星一把,足以破坏其他一切。尽管许多天文学家都希望这颗行星存在,但幸好它不存在。”Kane说。

研究人员指出,木星比其他行星的总和都要大,其质量是地球的318倍,因此它的引力影响是深远的。如果太阳系中的超级地球、路过的恒星或其他天体对木星产生轻微的干扰,那么其他行星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超级地球的质量和确切位置,它最终会将水星和金星以及地球推出太阳系,还可能破坏天王星和海王星轨道,使其飞向外太空。这颗超级地球还将改变地球轨道形状,使其不再宜居。

Kane认为,如果将这颗行星的质量缩小,并直接置于火星和木星之间,它是有可能长期稳定存在的。但任何方向的微小变化都可能使情况变得糟糕。

该研究让Kane对行星围绕太阳旋转的微妙秩序肃然起敬。“我们的太阳系比我以前认为的要精细得多。它就像结构复杂的时钟,多一个齿轮都可能导致其他部件断裂。”(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