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肿瘤免疫靶点选择有了新方向-世界时快讯

时间:2023-02-09 14:11:08       来源:今日科学

本报讯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教授陆雪官团队采用单细胞RNA测序技术首次揭示,在人乳头瘤病毒(HPV)相关口咽癌内,存在一类兼具激活与耗竭表型的CD161+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亚群,其产生与HPV感染密切相关。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癌症免疫学研究》。

在HPV相关口咽癌中,病毒源性癌抗原的存在使其肿瘤微环境的免疫表型别具特色,在调动众多固有免疫及适应性免疫相关细胞及效应分子的同时,也诱导了大量免疫抑制成分,这种既活化又抑制的现象与预后密切相关。但人们尚不清楚HPV通过何种细胞塑造这一免疫特征,以及通过何种互作方式影响HPV相关口咽癌的抗肿瘤治疗效应。

通过与HPV阴性口咽癌配对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陆雪官团队在HPV阳性患者中鉴定出可被HPV相关癌抗原所诱导的CD161+CTL亚群,并证实CD161的表达赋予该亚群激活与耗竭表型。与终末耗竭T细胞不同,CD161+CTL的细胞毒作用可通过阻断免疫检查点而显著强化,发挥强大的抗肿瘤作用。

研究者猜想,CD161+CTL亚群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HPV相关口咽癌“热肿瘤”的特性,可能部分解释了其预后良好的原因。为进一步佐证猜想,团队开展临床验证,发现CD161+CTL较CD161-CTL具有更强的免疫应答功能,其T细胞功能耗竭可通过免疫检查点阻断有效逆转,且肿瘤内CD161+CTL浸润程度与治疗反应和生存率正相关。该研究为HPV相关口咽癌治疗敏感性的预测,以及未来抗肿瘤免疫靶点选择提供了新方向。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双虎 黄辛